qq:2391661108可以来找我玩

给冰咖老师的评论

不好意思看了老师这么多文但是都没有正经给过长评和剧情讨论,身为一个透明鸽子我真的明白写手要开长篇连载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和剧情梳理能力,在这一点上我超级佩服老师。老师想要多听听建议,那我就从头说说个人陋见⁄(⁄ ⁄ ⁄ω⁄ ⁄ ⁄)⁄,也是我读了老师这么多篇文章的有感。

首先是标题,老师的标题写的很简单易懂,直接点出了文章中心内容,会很吸引mc的玩家,但是因为一些比较ooc的文章泛滥的缘故,这个标题可能会让一些读者丧失读下去的欲望……比如我在老师一开始开连载的时候也没有入坑打算,因为我不是mc玩家,对mc了解很少,所以潜意识觉得我对这篇文章应该不会感兴趣/我可能读不懂这篇文章,直到我意识到老师竟然是晋江写梦兄弟的神仙——wow我瞬间就冲了。但这其实说明了一个很可惜的事情,就是很多读者可能因为我对mc不感兴趣/我不太了解mc而放弃观看,但老师的作品不了解mc(比如我)的人也能看懂。所以我觉得这其实是个标题取舍问题,是选择直接吸引mc同好玩家,还是放弃在标题大幅度提及mc,吸引更多非mc同好进来观看——我相信以老师的文笔,开头就能留下很多读者,他们在阅读完第一篇后就会意识到,即使不了解mc,阅读老师的作品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第二就是老师的文笔问题,我很欣赏老师对景物的描写,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觉得每个人的文笔都有每个人的特色,只要不是大幅度堆砌没意义的形容词,或者随意使用表情包和颜文字,一个作者的文笔是不会出现大问题的,无非只是讨不讨大部分读者喜欢而已,我没有读心术,没法代表其他人,但单纯身为一个读者和写手,我觉得老师的文笔写的太流畅啦,景物描写特别好,是我很喜欢的一类老师类型!

第三是角色的把控,也是我最最最最最佩服老师的一点!老师的角色把控实在是太厉害了!这不光是完全贴合原著,而是在原著之外诞生——啊,没错,我觉得他是这么想的,如果他在这种状况下确实应该如此——甚至是原来这个角色还可以这么解读,我觉得这个解读好有道理好厉害——这样的感觉!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我个人理解的同人作者就是写出自己心理那个角色的样子,第一重是要让读者觉得不ooc才算合格,第二重是让读者产生认同感,觉得这个角色应该如此,第三重就是让读者扭转观念——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还有狭义和偏差,他确实应该就是老师笔下的样子——在我心里,老师对角色的理解,尤其是那些大段的心理描写,已经达到第三重的水平了!

第四是主角的代入感,我个人觉得,乙女角色,除非是直接只写对应那方角色的反应——而这在长篇连载中完全是不可能的,那么角色有自身的性格是无法避免的——这其实也是很考验写手的一个问题。想要追求代入感,就要考虑角色是否符合大部分读者的接受性格,这其实往往意味着,角色设定或许要尽可能贴合现实——也就是泯然于众人。但即便如此,能满足999个读者的代入需求,也未必能满足那第1000个,所以完全的代入感基本上是很难实现的。而且长篇连载,塑造角色性格是在所难免的,即使是乙女角色,ta也是一个由剧情经历和其本身(ta肯定是要自带一些性格)所成长,发展起来的人物。我个人鄙见,乙女剧情超越一定字数,其所要追求的代入感就无法彻底覆盖全篇,毕竟剧情是由双方选择推动的,作品中的乙女角色一旦可以自身做出选择,就不得不给予ta不同于某一个或某一些读者的性格和选择,同一个选择,读者A想选这一条,读者B想选这一条,其实是无法彻底兼顾的。所以,我理解的代入感,是在乙女角色性格绽放到一定程度,让人在某一个剧情和某一个瞬间产生——如果我是这个性格,那么我在这个情景下确实会做出如此选择。这里抒发一些超级主观的想法,我觉得,长篇的剧情流小说,即使是乙女,塑造的也是双方的性格,乙女角色本身性格可以考虑弱化,但完全没有存在感是不可能的,我在其他圈子里见识到的长篇出彩乙女,大部分角色确实也有一个或许普通,但一定是存在着的性格设定。所以我觉得老师不必太过纠结代入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塑造独特乙女角色性格⁄(⁄ ⁄ ⁄ω⁄ ⁄ ⁄)⁄,当性格塑造到一定程度进而成为特色或许代入感也会随之而来www

最后一个是剧情的问题,因为我并非是一个纯粹的观看型读者,所以对此及上面所有四点的理解,是存在一定的同行(我厚脸皮用这个词)偏差的,我读老师的作品,除了单纯欣赏之外,也难免带上揣摩学习的意思⁄(⁄ ⁄ ⁄ω⁄ ⁄ ⁄)⁄,所以我很欣赏老师的景物描写,对老师的剧情安排和把控程度也很钦佩,角色的心理描写更是反复阅读和学习,仅以我小透明文手的身份来看,我认为老师从剧情到文笔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很佩服老师能把剧情和景物描写穿插的清清楚楚,但我注意到评论区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所以我又尝试把自己单纯代入读者视角观看了一下——我突然意识到,我并非是在观看一部大长篇的优秀连载小说,而是在乙女tag里,以一种要跟角色谈恋爱(或者直接说嫖角色)的心态进入作品的,老师的剧情有一种魔力,能让人沉浸在身临其境的景色描写和入木三分的角色性格刻画中,往往就忽视了我们来tag的原本目的。重回自己的视角,我斗胆说一句我其实明白老师想写清剧情的心理,并且我觉得这无可厚非,很有风格我也十分欣赏,如果单以我自己来说,那么我对于剧情的表达就是——描写很棒!角色抓的准!伏笔很厉害!剧情清晰明了!老师的作品很有特色很值得学习!我十分希望老师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但是,我知道老师其实是想要更多的建议,所以我也就要说……对于一些读者来说,她们是十分喜欢老师的文笔,但剧情上或许更倾向于观看tag里惯常有的,乙女的恋爱情节。

我一直觉得,身为同人作者,只要写的作品不是太ooc的引人非议甚至到了令角色厨觉得冒犯的地步,那么,她的文笔,剧情把控,感情进展等等,都是由自己掌握的,作品是一个既私人又公开的东西,想写什么是作者本人的自由,是否根据读者的口味加以更改,是否接受读者的评价,这些都要由作者本人来决定。而我们这些读者仅是对老师的才华和努力作出肯定和提出修改意见。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很喜欢老师写的作品,所以妄自对作品加入了主观意识强烈的个人感官和评价,这些意见和感觉也都是我的私人之见,老师的作品很优秀,是乙女圈子难得的神仙老师,前排表白wwww!

@冰咖 

评论 ( 5 )
热度 ( 21 )

© 月球团子 | Powered by LOFTER